【杂感】关于抄袭

这篇“杂谈”起于周一的一次例行语文课堂演讲。

 

王同学,一个和我一样痴迷耽美和吃土的网瘾少女,抛出了ssssslth(不屑于打书名号大家懂就好)抄袭大风《桃花债》的话题,一时群情激奋,我们整整为它争论了一堂课的时间。我不负众望地成了其中最激动的一个,完全可以感受到发言时全身都在颤抖。

我在气什么呢?

傻缺群众说言情怎么抄耽美,我气;看剧党说书抄袭跟电视剧有什么关系,我更气;三次元直男癌说你们这些网瘾少女也就过过嘴瘾又不能为你们作者大大维权,我气得差点当场掀桌。

不过我们班的小仙女们真的特别给力(此处务必比哈特表白),虽然她们大多数听到某古风言情圈女神大大抄袭的事件都非常震惊,看到王同学列调色盘,开扒皮贴力证某大大的黑历史甚至都要昏古七,但她们也在明白真相之后清晰地表达了自己的立场。

 

整场舌战,火药味真切地感动了我。我们48个人虽然立场、观点各不相同,阐述事情的逻辑和切入点更是包罗万象,但是难得的我们愿意为一件事发声,愿意说,我不愿意。像王同学说的,不明真相不等于愚昧,但当我们拥有了了解真相的权利,选择权仍然在我们手中。

 

后来我和王同学因为“英勇”的表现,被老师要求负责整理发言稿。我收到了很多小仙女和美汉子的纸条,他们的一笔一划都让我热泪盈眶。

女王本来是忠实的剧党,但是到了晚自修的时候她跑来我位子上,说我写不下去了,某作者真恶心,我怎么还能为她的电视剧摇旗呐喊。

竺竺发言时就说她不想做批判者,她想改变现状,给我的纸条里更写下了做最优秀编剧的愿望,真希望她能梦想成真。

王同学倾情提供了她的发言稿,又在百忙之中列了提纲给我,拜谢。

 

 

但是我的整理稿难产了。像一个作家永远无法用一部作品表现天底下所有的悲剧一样,我越写越揪心,几乎要伏案痛哭。我不知道抗争的是不是真的只有“我们的首页”,我也不知道真正光明的未来在哪里。原本我在课上是最乐观的一个,声嘶力竭地和大家说,我们不放弃就永远有希望,我们代表了十年后的社会主流立场我们不倒无人会倒——但我不敢想深。

又或者是我的热情随着事件的销声匿迹竟然淡褪,我害怕一些不可预料的后果。

 

我不知道啊。

 

想起王同学写发言稿的导火线。那是我们共同的一个朋友,她因为学校广播社选了《凉凉》做下课铃,一气之下在宣传橱窗里贴了手写海报要求撤换《凉凉》。结果可想而知,海报被撕,下课铃未变。

而她甚至被一些女生当面辱骂,说海报撕得好,这种人就应该上天台自己跳下去。

 

我仍然记得她的誓言,要考最好的政法大学,做一辈子的网络维权者。

 

--------------------------------------------------------- 


感谢蜘蛛,王老师,天才,茗儿,遥哥,女王,丁丁,竺竺,狐狸犬,班花,男神的手稿,有你们的支持实在太好;

感谢王同学,她真的特别特别暖(然而叫原本的外号暴露太多了先以王同学相称吧);

特别感谢正义小天使霜降,你一定能成功的。


-------------------------------------------------------------

 

我不知道再说什么了。

 

替全班求个高考祝福吧。


 
评论(6)
热度(20)
© 披云蹴山|Powered by LOFTER